首页 > 专题 > 2020 > 宁夏交通运输 > 最新动态 正文

石嘴山分局邀请法官律师参与案卷评查工作

稿件来源:石嘴山分局发布时间: 2022-04-27 20:38:34
分享至: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交通执法领域行政执法案件办理质量,提高执法人员办案能力和案卷文书制作水平,4月24日,宁夏交通运输厅执法监督局石嘴山分局将案卷评查作为补齐执法人员能力短板的有力抓手,组织开展“案卷评查讨论会”。此次讨论会邀请大武口区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两名法官及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现场进行案卷讲评,组织分局法制科、执法科及基层执法大队二十余名执法人员参加交流学习,通过典型案件点评、行政执法注意事项、现场交流答疑三个环节的讲授和讨论切实解决了执法人员在案件办理和案卷制作中的“疑难杂症”。

图片1.jpg

  深度剖析案卷、查摆问题找“漏点”。执法人员选取2022年第一季度执法过程中处理的“未经许可擅自大件运输”、“未经许可擅自在公路上增设平交道口”等六个典型案件进行案情陈述,展示案件办理流程及案件卷宗内容,受邀法官、律师对案件卷宗,依据《行政处罚法》,结合实际案件审理经验对案件办理和案卷制作中的共性和个性问题给予指导意见,指出行政相对人签字需规范、案卷目录要符合流程、执法过程中违法事实视频取证拍摄需更清晰等“漏点”。

  注意执法事项、严守规范理“要点”。行政机关检查或调查时必须有两名工作人员在场,作出具体行政行为时必须表明身份、说明理由、听取陈述和申辩;案件办理要按法定时间办结,处罚结果需出具相应决定书;行政执法要有法律依据,确保违法事实认定清楚、执法程序合法、办理流程严谨、卷宗记录翔实,法官总结在行政执法过程中需注意的问题,通过“要点”梳理方式提醒执法法人员严把规范执法关。

  现场交流讨论、答疑解惑疏“堵点”。 各大队执法人员提出日常执法中理解不透彻、把握不准确问题,大武口区法院法官现场一一进行解答,被邀律师也提出建议,执法人员之间进行激烈讨论,进一步对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的区别、恶意闯卡扰乱治超秩序违法行为的处罚、自由裁量权的运用等在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中的“堵点”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为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效率夯实了基础。(石嘴山分局 贠天亮 胡睿)